【中国网·东海资讯】加快残障统计发展 促进共同富裕监测

时间:2022-12-25浏览:793


20221224日,第七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暨2022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年会在线上召开。本届研讨会由中国统计学会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承办,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浙江大学残疾人共同富裕研究中心、武汉理工大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徐州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协办。来自国家统计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徐州工程学院、南京邮电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美国纽约福特汉姆大学、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德国奥尔登堡大学等国内外单位的150多位专家学者线上参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闾海琪主持。来自国家统计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江苏省社科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校长王立新在致辞中对各位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残疾人实现共同富裕正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和具体呈现。本次研讨会以共同富裕进程监测与残障统计为主题,就是要为政府部门、学界和业界搭建一个更高质量的沟通交流与协同合作平台,助力残疾人实现共同富裕,使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不断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促进残疾人事业实现全面发展。

  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指出,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探讨共同富裕监测与残障统计这一主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他对如何更好发挥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和残障统计分会的作用,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和残障统计分会打造为研究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阵地;二是在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中同步推进残障统计工作;三是加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发挥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重要作用;四是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增强我国在残障统计方面的国际话语权。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指出,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残疾人大数据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残疾人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不掉队,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到8500多万残疾人,残疾人大数据将发挥更大作用。在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全体人民平等、充分、便捷地参与和融入社会生活,让他们成为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者、奋斗者、建设者,显得更加紧迫、更加重要。目前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已提请一审,随着法律的出台,全体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共同富裕的基础将更加坚实,将有力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在致辞中认为,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旨在通过对残障数据的调查、开发和运用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交流,并对我国残疾相关数据的统计研究,展现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最新进展,监测各项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为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体现了统计工作者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责任和担当。江苏省社科联将充分发挥社科联纽带作用,加强与中国统计学会和残障统计分会之间的联系与协作,共同为促进我国残疾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踔厉奋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Shahbaz Khan(夏泽翰)先生在致辞中指出,全球目前有15%的人口是残障人士,每5个妇女、每10个儿童中就有一位极有可能在生命中经历残障,其中有包括儿童在内的1.68亿的残障人士无法完成小学教育。同时全球80%的残障人口居住在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在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有一个人面临着在发展中掉队的风险。Shahbaz Khan呼吁,需要使用采取统一的、创新的方法收集数据,要让残障人士被纳入数据收集和使用的每一个阶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驻华系统将持续支持和助力中国政府改善有关残障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监测,同时在这一重要事项上与所有利益相关方合作,促进中国残障人士的权利保障。

  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兼残障统计分会会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凌亢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残障统计体系建设取得较快发展,为推动残疾人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信息支撑,但依然面临顶层设计不足、主体责任不清、统计标准不一、统计指标不多、调查不连续、覆盖群体不全等问题。新时代新征程中,共同富裕统计监测对加强残障统计提出了更高要求,残障统计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残障统计分会将为政府部门、学界和业界搭建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共促我国残障统计发展。

  围绕会议主题共同富裕进程监测与残障统计,共有15位专家学者分为7个专题作了精彩报告。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许宪春报告了数字经济背景下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财富积累机制路径,以及数字经济发展对实现共同富裕推进作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学科评审统计学组召集人邱东教授提出能障统计概念,呼吁加强能障统计建设,推进有特殊需求的人士(能障人士)”与整体社会共同富裕。江苏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汉春就如何理解共同富裕内涵、做好共同富裕进程统计监测实践工作作了深入交流。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沈坤荣教授从高质量发展与残障服务水平提升角度,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共同富裕问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副主任戴连君就我国残疾人大数据实践、应用与研究提出了深刻见解。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赵军利深入探讨了我国残疾人共同富裕进程统计监测问题。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长、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教授就高质量科学研究如何支撑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了探讨。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所长张蕾副教授阐述了新发展阶段我国残疾人就业统计监测进展及体系发展思路。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围绕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测度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思考。南京邮电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人口研究院院长沙勇教授提出了高质量推进老龄友好型社会的具体路径。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何文炯教授提出了促进残疾人走向共同富裕的保障和服务机制。纽约福特汉姆大学残疾问题研究联盟创始主任、残疾研究专业联合主任苏菲·米特拉教授分享了国际残障统计问题的起源、现状、方法和发展前景。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副秘书长、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孙计领副教授报告了无障碍监测和评估的发展现状。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残障研究中心博士荀康伟和青海师范大学张琳博士共同报告了我国残障社会工作研究的现状、热点与时空分布。德国奥尔登堡大学安德里亚·希尔德布兰特教授从方法学角度介绍了精神障碍的多维诊断分析。7场专题报告会分别由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许亦频首席研究员,6位残障统计分会副会长主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务委员、北京市移动计算与新型终端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益强研究员,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克军教授,徐州工程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李苏北教授,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晓婷教授,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信息处处长李慕梓以及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院长李牧教授。

  报告会后举办的残障统计分会年会由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许亦频以及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秘书长、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白先春教授联合主持。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阶段发展残疾人事业作出专门部署。加快残障统计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进程监测是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和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本次研讨会紧扣残疾人全面发展,广泛凝聚助残强大合力,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李泽慧 孙计领 李筱青)


原文链接:http://jiangsu.china.com.cn/html/finance/sankei/11045191_1.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