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第七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暨2022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年会举行

时间:2022-12-25浏览:723

1224日,第七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暨2022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年会在线上召开。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统计学会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承办,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浙江大学残疾人共同富裕研究中心、武汉理工大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徐州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协办。来自国家统计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徐州工程学院、南京邮电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以及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内外单位的150多位专家学者线上参会。

 


据了解,研讨会开幕式由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闾海琪主持,国家统计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江苏省社科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相关领导出席并致辞。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校长王立新在致辞中表示,研讨会以“共同富裕进程监测与残障统计”为主题,就是要为政府部门、学界和业界搭建一个更高质量的沟通交流与协同合作平台,使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不断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促进残疾人事业实现全面发展。

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指出,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学会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的现代化发展,积极支持残疾人发展事业,不断推进残障统计工作。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成立一年多,聚合了国内多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教科研平台,凝聚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力量,持续发布《残疾人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在咨政建言、理论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指出,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残疾人大数据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残疾人大数据将发挥更大作用,确保残疾人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不掉队。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做好残疾统计工作,要全面评估和审查残疾人面临的种种障碍,无障碍环境建设上升为国家和社会文明标志的新高度。吕世明说,目前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已提请一审,随着法律的出台,全体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共同富裕的基础将更加坚实。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认为,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促进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江苏省社科联将充分发挥社科联纽带作用,加强与中国统计学会和残障统计分会之间的联系与协作,共同为促进我国残疾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踔厉奋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ShahbazKhan(夏泽翰)指出全球目前有15%的人口是残障人士,每5个妇女、每10个儿童中就有一位极有可能在生命中经历残障。这些不仅仅是宏观统计数据,在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有一个人面临着在发展中掉队的风险。夏泽翰呼吁需要解决目前的数据缺口,特别是在包括最边缘化残障人士的分类数据方面,并且要使用采取统一的、创新的方法收集数据,要让残障人士被纳入数据收集和使用的每一个阶段。

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兼残障统计分会会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凌亢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中,共同富裕统计监测对加强残障统计提出了更高要求,残障统计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今后将积极举办残障统计学术报告会、研讨会和专题征文等多种学术活动,分享残障统计研究成果,交流残障统计工作经验。

据悉,围绕会议主题“共同富裕进程监测与残障统计”,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许宪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学科评审统计学组召集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邱东,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沈坤荣等15位专家学者分为7个专题作了精彩报告。

此外,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许亦频以及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秘书长、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白先春教授联合主持了残障统计分会年会。现场,举行了研讨会承办线上交接仪式,第八届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暨2023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年会将由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承办。

编辑:徐霖晨


原文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b33c47183c442ca8d6a5a6c778cad5c/0/QWkIjAddhEffIHbX/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