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建校40周年发展大会举行

时间:2022-12-13浏览:829


  中新网江苏新闻12月13日电(杨黎珍 宋宁宁)12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建校40周年发展大会举行。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通过网络平台观看大会直播,共同庆祝该校建校40周年。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建校40周年发展大会举行。袁姝 摄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建校40周年发展大会举行。袁姝 摄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特教师资的师范学校,是中国现代特殊师范教育的发祥地。学校的建立开辟了中国特殊师范教育的新路径,填补了中国师范教育体系的空白。建校40年来,该校实现了由中师到专科、再到本科的跨越式发展,从一所中等师范学校成长为一所办学特色鲜明、服务社会成效显著的普通本科高校。有着“中国特殊教育师资培养的摇篮”美誉。学校培养的学生“师德高、能力强、素质好、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遍布全国各地,耕耘在特教领域。

  多年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研制了《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义务教育聋校课程标准》等国家标准,编写了《聋校数学课程与教学》《基础手语》等全国通用特殊教育教材,开展了特殊教育师资培训和盲文手语应用与推广,被认定为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成为全国6所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试点院校之一。

江苏省残疾人事业培训中心揭牌仪式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行。袁姝 摄

江苏省残疾人事业培训中心揭牌仪式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行。袁姝 摄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校长王立新表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40年来始终坚持服务中国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从现代特殊师范教育的萌芽逐渐成长为中国特殊教育师资培养和残疾人事业人才培养的中坚力量。学校将秉承“博爱塑魂”的校训精神,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努力建设成为特殊教育师资培养的国家品牌、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高端智库。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通过视频发来祝贺,他希望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抓住机遇不惧挑战,坚持特色办学,突出特色,坚持高质量发展,突出创新,坚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突出师德师风,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特殊教育发展之路。

  “母校对特殊教育事业的拳拳爱心,如涓涓细流潜入每个南特毕业生的心田。”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深圳市罗湖区星园学校副校长邓晓红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她表示,无论大江南北,还是塞北草原,勤勉进取、诚实友爱的特师学子,都在平凡的特殊教育岗位上谱写新时代赞歌。(完)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236819.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