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教育脱贫攻坚战 对口帮扶四川喜德县 ——我校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活动

时间:2020-05-19浏览:775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按照“抗疫不松劲、战贫不停步”的工作要求,根据《教育部语用司关于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的通知》(教语用司函〔20204号)安排,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中的高校对口52个未摘帽贫困县,于20205月至7月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

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帮扶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活动。本次培训网络开班仪式于515日上午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忠,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校语委办相关同志,培训团队成员,喜德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阿果子铁,县语委办、县教师进修学校、局人事培训等部门相关同志以及培训班班主任和100位参训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

  

谭忠副校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年,“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是教育脱贫攻坚四个专项之一,我们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教育部“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号召,高质量完成本次工作任务。

  

阿果子铁局长表示,目前正值喜德县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时期,感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精心安排,让民族地区的教师能够有机会提高国家通用语言应用能力;同时,他对参训教师提出严肃纪律、加强管理、积极参与、学以致用的四点要求。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负责人、培训团队组长陈蓓琴介绍了本次培训活动的主要安排。

本次培训团队由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部分教师和校专兼职普通话测试员,共20人组成。其中,国家级测试员8人,另外配有20多名普通话二甲以上水平的学生协助专业教师进行小班辅导。在培训开始前,培训团队和参训学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了解参训教师的任教学段和学科,通过摸底测试了解学员的语音面貌,针对幼儿园和中小学语文教师、中小学非语文教师分别制定了不同的培训目标和课程方案,以达到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培训持续十二周,以“大课+小课的模式进行,包含集中授课、个别辅导、实践操练、水平测试、强化训练等多种形式。培训结束后部分未达到培训目标的学员,将再安排三周12课时的强化训练。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总攻、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举办本次培训班,不仅是一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活动,更是一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提升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和教学能力、助力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开班仪式由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负责人、培训团队组长陈蓓琴主持。开班仪式结束后,培训活动正式开始,培训团队副组长、普通话测试站站长吴月芹进行了第一次集体授课。(文/陈兵 图/袁姝)(来源:校新闻网2020年5月1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