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残疾人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19)》发布暨残障与发展研讨会

时间:2020-01-06浏览:2671

由我校、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国残联/东南大学/南京特师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我校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承办的《残疾人蓝皮书(2019)》发布暨残障与发展研讨会,于1229日召开。来自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和新闻界人士共计50余人参会。我校党委书记俞锋致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数字出版分社社长胡涛、东南大学数学学院曹进德院士,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先后讲话。现场举行了《残疾人蓝皮书(2019)》首发揭幕仪式。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玉泉主持。

  

活动现场

俞锋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残疾人蓝皮书(2019)》以无障碍环境建设为主题,对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现状和问题进行了系统总结和深入分析。相关成果对推进我国各地区残疾人事业充分发展和平衡发展,特别是全社会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我们力争将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打造成为无障碍事业发展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展示窗口,发挥我校在无障碍事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为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开创新的局面。

  

我校党委书记俞锋致辞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玉泉主持开幕式

胡涛社长讲话指出,《残疾人蓝皮书(2019)》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回答残疾人事业发展面临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以无障碍环境建设为主题,独具特色,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共享发展理念。曹进德院士讲话表示,《残疾人蓝皮书(2019)》的发布,对于进一步推动我国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我国无障碍环境的建设和标准构建具有重要理论与现实意义。徐之顺副主席讲话强调,《残疾人蓝皮书(2019)》的发布是我国残疾人问题研究领域的一个创举,是我校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特殊贡献,对推动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是学者研究残疾人问题的重要参考文献,也是政府制定残疾人相关政策的重要决策依据。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数字出版分社社长胡涛讲话

东南大学数学学院曹进德院士讲话

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讲话

《残疾人蓝皮书(2019)》首发揭幕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进行了《残疾人蓝皮书(2019)》主题报告、专家点评、残障与发展研讨,分别由我校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特聘教授岳中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李群教授、《中国行政管理》主编解亚红主持。

  

岳中刚                      李群                     解亚红

我校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特聘教授孙友然对蓝皮书的撰写过程、整体架构和主要观点进行了系统阐述。我校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白先春教授解读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平衡发展指数。我校孙计领博士解读了《中国无障碍环境发展报告(2019)》。

  

孙友然                       白先春                    孙计领

北京师范大学邱东教授、北京大学房祥忠教授、《江海学刊》总编韩璞庚教授、河海大学许长新教授、南京林业大学杨加猛教授、南京审计大学林金官教授对《残疾人蓝皮书(2019)》进行了点评。各位专家在点评中指出,《残疾人蓝皮书(2019)》以数据说话,数据贯穿始终,发布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和平衡指数为政府和学界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数据来源,具有系统性、专业性和引领性,并且以无障碍环境建设为主题,有助于全社会提高对残疾人和老年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关注。

  

邱东                房祥忠                     韩璞庚

杨加猛                  许长新                          林金官 

在残障与发展研讨阶段,南京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朱京芝,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华兴夏教授,东南大学徐盈之教授,江苏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牟民生研究员,我校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特聘教授张新岭等专家围绕残疾人事业发展、融合教育、残疾统计、残疾人融合发展和无障碍法治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

  

朱京芝                      华兴夏

徐盈之                     牟民生                         张新岭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残疾人蓝皮书(2019)》主编凌迎兵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凌迎兵校长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编委会成员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新的一年里高质量地完成《残疾人蓝皮书(2020)》。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残疾人蓝皮书(2019)》主编凌迎兵教授进行会议总结

  

与会人员合影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中新社、江苏广电总台、新华日报、南京日报、南京电视台等十余家媒体到场进行采访报道。(文/孙计领  图/袁姝)(来源:校新闻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