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教育文物研究会学术年会在我校举办

时间:2019-12-03浏览:1513

第五届全国教育文物研究会学术年会在我校举办

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特聘国内八位专家学者为特约研究员

1129日至121日,由全国教育文物研究会主办,我校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对外合作办公室承办的第五届全国教育文物研究会学术年会在校召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讲好中国故事成为我国当前对外文化教育交流的重大议题。本次会议以“教育文物与讲好中国教育故事”为主题。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沈阳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教育界专家学者,中国科举博物馆、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宁波教育博物馆等文博界专家学者,詹洪阁文物收藏馆馆长詹洪阁、江苏民国教育文物收藏馆馆长陈西民等民间教育文物收藏家参加本次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王立新教授到会并讲话,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主持年会开幕式。

  会议现场

  

党委副书记王立新到会并讲话  

17位与会专家就“学校教育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教育文物的发掘及时代价值”“教育文物中的中国故事”“教育文物研究的时代使命”等议题,结合教育部新近出台的《加强高校博物馆管理工作意见》进行了会议交流与自由讨论。其中,全国教育文物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基础教育教材研究院院长石鸥以《基于南洋公学<蒙学课本>不同版本的新认识》为题,提出了对于该书作者存疑等问题的最新研究与认识。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馆长马建强编审以《文字里的中国残疾人观演变史》为题,以汉字字形字义的产生进化及实际案例来阐释中国残疾人观的演变历史,并就发展中的残疾人文化进行展望式解读。陕西师范大学博物馆馆长张弛以《关于高校博物馆建设发展的观察与思考》为题,阐明高校博物馆在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等方面的积极而独到的作用,建立一所具有一定规模的高校博物馆需要文化自觉还是制度保障的自我思考。江苏民国教育文物收藏馆馆长陈西民、詹洪阁文物收藏馆馆长詹洪阁分享了他们与教育文物的渊源与收藏经历。  

    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纪录片《博爱之光》首映式,与会代表们参观、考察了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参观期间,与会代表分享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对特殊教育的发展充满展望。在中国残疾人集邮馆中,与会代表们了解到邮票背后蕴含着的残疾人文化及其深层意蕴。山东滨州医学院张玉龙博士、沈阳师范大学王雷博士分别以《疾病的道德化解读与意义蕴含》《教育文物:书写在中国大地上的教育学》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双休日综合文化素质讲座,全校近两千名学生聆听了讲座。此外,年会还举行了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特约研究员的聘任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中国基础教育教材研究院院长、全国教育文物研究会理事长石鸥等8位专家分别受聘担任特约研究员。

参观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 

特约研究员聘任仪式

    年会期间,与会专家们还分别考察、参观了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及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就“守护中国教育文物,讲好中国教育故事”等进行了交流、研讨,达成数项合作意向。(/解慧敏 孙爱芹 /邱淑永 熊庆渝)(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