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报编辑部与华东师大研究生院联合举办“2019特殊教育卓越研究生论坛”

时间:2019-11-27浏览:1190

为了进一步提升特殊教育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转化能力,推动特殊教育专业研究生层面的跨校、跨学科合作。1123日,“特教共使命,青年话担当——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卓越研究生论坛”于华东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和我校学报编辑部联合举办。论坛得到了兄弟院校特殊教育系的大力支持,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6所高校的百余名特殊教育学子和教师,我校特殊教育专业卓越班的师生也齐聚华师大校园。论坛分为专家主题报告和研究生科研成果的展示与交流两个部分。

  

论坛现场


开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系主任昝飞副教授致辞。昝飞老师表示,在特殊教育高速发展的今天,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举办卓越研究生论坛是希望特殊教育领域的学子们能够有更多交流的机会,希望青年学子们能坚守使命,有所担当

  

昝飞副教授致辞

论坛非常荣幸地请来了原上海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主任、特级教师银春铭先生。银老先生以“我坎坷不平的特教人生”为题,与大家分享了他少年时代留学前苏联的艰苦岁月,以及归国后投身特殊教育基层的故事。银先生从自己一生学习和工作的视角讲述了新中国特殊教育事业的历史发展。作为老一辈特教人,银先生对特殊教育的执着坚守和不忘初心的情怀令全场动容。在现场提问环节,他更是勉励在场的师生,强调特殊教育工作者需要接地气,基层的实践锻炼很重要。

  

银春铭先生作报告

北京联合大学刘全礼教授呼应银老师的报告,勉励学子们要向老前辈学习,发扬不怕吃苦、不怕受累的精神,扎根特教,奉献教育事业,即便是“被动的选择也可以转变为主动的工作”,我国特教人的使命任重而道远。刘全礼教授从物质意识观谈起,引出了对于“卓越”的见解,提出成为卓越特殊教育研究生的基础依旧是对基本知识的牢固掌握。

  

刘全礼教授作报告

我校学报编辑部主任李泽慧教授则从期刊编辑者的角度,解读了国家对学术出版物规范的新要求,介绍了学术出版规范的一般要求。列举了一些常见的学术不端行为,并从专业编辑者的角度,指出了编辑要求作者修改的常见内容,希望研究生们在学术论文写作中,严守学术规范,提高论文质量。

  

李泽慧教授作报告

来自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残疾研究中心的荣誉教授Robert Stodden先生,以一位特教系开创教授的身份,梳理了特殊教育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专业性与特殊性。他结合自身经验,与研究生们分享了如何对自己进行角色定位,如何成为一名卓越的研究生,引起了全场学生的共鸣和反思。

  

Robert Stodden先生(右)与师生交流

下午的学生科研成果展示同样精彩纷呈,包括壁报展示与交流、口头汇报以及科研创意沙龙。本届论坛共有27位研究者参与了壁报(poster)展示。随后有5位研究生对自己近期的科研成果进行了口头报告,4位研究生就相关研究创意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本次论坛中激烈的思想交锋和碰撞给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绝佳的视听盛宴。研究者们在特殊教育领域的研究内容涵盖之广、讨论之激烈,让我们看到特殊教育迸发出的勃勃生机和广阔前景。(孙会 李泽慧)(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