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时间:2019-11-27浏览:1286

1123日,由我校与中国统计学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在上海诺宝中心召开,研讨会由我校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中国残联、东南大学、南京特师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国际康复活动中心承办,并得到国家统计局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大力支持。来自国家统计局、中国残联、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科大讯飞、省市残联以及俄罗斯的3所友好高校等单位的7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信息化与残疾人事业发展”主题进行交流与讨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相自成、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我校党委书记俞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忠主持。

  

会议现场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相自成在致辞中指出,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建立动态更新工作长效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真实了解持证残疾人基本生存和发展状况;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以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为重点的残疾人大数据平台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相自成强调,残疾人动态更新工作具有六个显著特点区别于国内外的其他调查:一是动态更新工作覆盖了所有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二是入户登记信息,加强与残疾人的经常性联系;三是登记了主要生存和发展的指标;四是每年常态化了解持证残疾人实名制信息;五是开发了全国动态更新数据采集系统和统计分析系统;六是重视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数据比对。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相自成致辞

  

  

  

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曾玉平在致辞中指出,残疾人在我国是一个数量众多、特性突出、特别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让残疾人收获幸福,拥有美好的生活,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信息化是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有利于实现残疾人群体同步步入全面小康,有利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残疾人事业的管理与政府决策提供坚实的支持,为残疾人平等融入社会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遇。国家统计局作为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单位,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紧密配合,扎实推进了残疾人事业统计的发展。最后,曾玉平强调,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社会反响良好,希望用好这一平台,继续办下去,越办越好,他同时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深入研讨,努力做到言有所成、学以致用。

  

  

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曾玉平致辞

  

  

  

我校党委书记俞锋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南京特师作为全国唯一独立设置的特殊教育师范本科院校,始终恪守为中国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服务的办学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精神,成立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搭建多方共建的残疾人数据共建共享平台,连续举办四届全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为建设一流南京特师和勇担党的十九大“办好特殊教育”的历史使命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和大数据在社会治理领域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这既是对我们在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和大数据领域研究探索的鼓舞,也为我们今后的相关研究指明了方向。

  

我校党委书记俞锋致辞

  

特邀专家围绕“残疾人数据科学”、“残疾人事业大数据理论”、“残疾人事业大数据实践”和“俄罗斯特殊教育”作精彩报告。主题报告分别由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闾海琪、中国社科院李群研究员、江苏省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思彤、上海交通大学朱启贵教授主持。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闾海琪(左)中国社科院李群研究员李群(右)

   江苏省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思彤(左)   上海交通大学朱启贵教授(右)

围绕“残疾人数据科学”,教育部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邱东教授提出“能障者”的新概念,拓展了现有残疾模式,为残疾人数据科学提出全新的研究框架;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教授详细阐述了残疾人经济学的分析框架、理论运用、数据库建设、问题研究和未来展望;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校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凌迎兵教授首次系统提出“残疾人数据科学”理论体系,从研究背景、研究价值、理论构想、实践探索以及未来展望五个方面,为残疾人数据科学理论提出了全新构想。

 教育部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邱东教授(左)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教授(右)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校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凌迎兵教授

围绕“残疾人事业大数据理论”,复旦大学吕军教授深刻阐述了残疾人健康的问题、认识和思路,提出应根据国际残疾问题治理的政策框架,完善健康评价体系,实施健康管理,增进残疾人健康;中国科学院陈益强研究员分享了人工智能赋能信息无障碍的理论、挑战、方法与实践;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何强研究员介绍了大数据在政府统计治理中的应用,为未来加强大数据在残疾统计中的应用提供研究思路;中国人民大学谢伦裕副教授阐述了精准扶贫的体系和关键问题,重点探讨了一般贫困与残疾贫困的识别,为贫困残疾人的帮扶性政策提供了有益借鉴。

复旦大学吕军教授吕军(左)中国科学院陈益强研究员(右)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何强研究员(左)中国人民大学谢伦裕副教授(右)

围绕“残疾人事业大数据实践”,中国残联信息中心副主任戴连君分享了中国残联残疾人大数据的研究与应用情况,详细展示了大数据信息化服务平台在“一数一源”、“一人一案”、“一网通办”和“一证通行”等残疾人精准化服务中的应用;北京市残联信息中心主任高顺尉交流了北京市残联残疾人大数据状况、来源、管理体系、应用服务情况,并指出未来的工作方向:强化数据共享、健全数据机制、持续优化业务、完善数据指标、创新采集模式;上海市残联信息中心副主任彭青松详细介绍了上海市评残发证系统,该系统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服务理念为宗旨,提升服务效率与服务精准度。

   中国残联信息中心副主任戴连君(左)    北京市残联信息中心主任高顺尉(右)

上海市残联信息中心副主任彭青松

围绕“俄罗斯特殊教育”,俄罗斯特殊教育教师联盟执行会长格奥尔基·克留可夫分享了俄罗斯特殊教育的现状、意义和模式;俄罗斯国立特殊艺术学院第一副校长布拉吉娃分享了俄罗斯现代融合教育实践;俄罗斯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和康复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安特罗波夫介绍了俄罗斯高等融合教育的理论支持和解决方案。主题报告后,我校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白先春教授主持了圆桌论坛,各位专家从残疾数据采集、应用以及如何科学合理地开展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建议,有效促进了研讨会成果集成和落地。

  

俄罗斯特殊教育教师联盟执行会长格奥尔基·克留可夫(左)  俄罗斯国立特殊艺术学院布拉吉娃(右)

  

罗斯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亚历山大·安特罗波夫(左)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白先春教授(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多处提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意味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信息化建设是保障和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本次研讨会为促进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建设、加快残疾人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和加强残疾人大数据分析提供了重要交流平台。(图:邱淑永)(来源:校新闻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