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俞锋参加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时间:2019-11-06浏览:1134

112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举办。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有关负责人,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各理事,高等院校的有关领导和发展规划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以及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专家学者等120余人与会。我校党委书记俞锋参会并作主题发言。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吴晓球,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厦门大学原副校长、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邬大光,我校党委书记俞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分别做主题发言。

  


  

俞锋书记就《以深入骨髓生命平等观,推进中国大学与国家文明的发展》进行主题发言。他认为,第一,大学究竟为何而立?大学的生命价值在于传承文明基因。大学的生命源动力就在于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始终在传承人类文明基因,人类文明基因在大学的播撒下得以文脉接续、文明赓续、文化延续。第二,大学究竟为谁而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蕴涵着深入骨髓的生命平等观,大学应为命运共同体中的每一个人而立。第三,大学究竟靠什么而立?中国大学不仅要有大楼大师更应有大爱。大学教育乃生命教育之道。中国大学在勇担传承中华文明基因的使命过程中,应以深入骨髓的生命平等观来审视和践行大学教育活动。大学不仅仅要有大楼,有大师,更应有大爱。充分尊重生命多样性、尊重多样性生命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和期盼。我们应以大爱的教育理念和情怀,共担残障学生的教育期望。

俞书记说,发展高等融合教育成为大学人才培养的应然使命。发展高等融合教育,让残障学生与健全学生一起踏入大学的殿堂,不是对残疾群体的扶助,而是为了推动残疾人与健全人的和融互助、和合共长。现代文明理应是残健和乐、和融、和合的和谐社会,大学教育更应是探索真理、追求至善、充满大爱的文明殿堂。在高校内部,应秉持全纳教育理念,采取普通教育计划与特殊教育计划相结合的形式,对特殊学生采取个别化教育教学,对特殊学生的学业水平、心理健康、生活保障、出行便利等方面给予充分关心和关怀,使得高等融合教育真正落到实处。为了实现努力建构优质公平的国民教育体系这一奋斗目标,我们需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承载使命、共担责任,努力补齐特殊教育短板,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平衡与充分发展,以平等生命观、以大爱精神绘就教育强国蓝图,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承办,旨在推动新时代“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研究与交流,为国家高等教育发展和重大高等教育决策服务,为地方、行业和大学教育改革与发展服务。(图片及部分文字转自人大新闻网)(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