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东南大学与我校共同成立“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9-09-17浏览:1134

在《平等、参与、共享:新时代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发布之际,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无障碍管理学院揭牌仪式暨新时代无障碍科技创新与管理人才培养论坛 726日下午在我校举办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侯晶晶,江苏省残联理事长万力,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以及我校党委书记俞锋,党委副书记、校长凌迎兵等领导出席了活动。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等单位的近50名专家和残疾人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设立,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东南大学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三方共同建设,旨在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落实,通过资源共享、科技创新、标准制定、成果转化及人才培养等多种方式开展长期合作,加快推进适于残疾人使用的无障碍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应用和推广,为政府、企业制定无障碍发展政策、技术标准、发展战略等提供智力支持。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支持下,我校成立无障碍管理学院,这是我国高校中第一个设置的无障碍管理学院,致力于无障碍管理人才的培养,为全社会无障碍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揭牌仪式现场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出席活动并讲话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侯晶晶出席活动


  

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曹进德宣读《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合作备忘录》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维权部副主任周建宣读《中国残联关于支持无障碍管理学院发展的意见》


  

江苏省残联理事长万力出席活动


  

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出席活动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出席活动并讲话


  

校党委书记俞锋出席活动并致辞


校长凌迎兵出席活动并宣读《关于成立无障碍管理学院的决定》


  

副校长陈克军主持揭牌仪式


  

在揭牌仪式现场,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曹进德宣读了《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合作备忘录》,我校校长凌迎兵宣读了《关于成立无障碍管理学院的决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维权部副主任周建宣读了《中国残联关于支持无障碍管理学院发展的意见》。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代表中国残联对三方联合成立重点实验室和我校率全国之先创建无障碍管理学院表示祝贺。吕世明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我国有残疾人8500万,刚刚对外发布的《平等、参与、共享:新时代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残疾人事业发生的可喜变化、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体现出中国残疾人幸福感获得感。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无障碍环境建设将为这一特殊群体带来巨大福祉,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无障碍管理学院 首开先河、应运而生,满足时代和社会迫切需要,恰逢时机,必将彰显新时代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美好愿景。中国残联全力支持实验室和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在政策和实效等多方面给予倾斜和关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己任,积极倡导、充分参与、全力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开创新局面。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在讲话中指出,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无障碍管理学院的成立是我国残疾人发展事业中的一件大事,必将为中国无障碍事业的发展发挥出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东南大学将大力支持无障碍研究工作,协同我校开展长期深入有效的合作,努力将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无障碍事业发展的科技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展示窗口。

校党委书记俞锋在致辞中指出,无障碍建设事业是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实现融合发展,共享小康社会福祉的重要条件,必将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要求的生动实践。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将主动担当、奋发有为,在全社会无障碍事业的发展和壮大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揭牌现场

  

(从右向左依次是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曹进德、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校长凌迎兵、中国残联信息中心副主任戴连君、副校长姜玉泉)



  

无障碍管理学院揭牌现场

(从右向左依次是副校长华兴夏、江苏省残联理事长万力、中国残联副主席侯晶晶、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校党委书记俞锋、中国残联维权部副主任周建)


  

揭牌仪式结束后,校长凌迎兵主持了新时代无障碍科技创新与管理人才培养论坛。在论坛的主报告环节,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河海大学教授王慧敏重点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运行和管理经验;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教育部公共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欧名豪阐述了行业特色型高校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若干问题。在专家研讨环节,与会学者们围绕无障碍建设的重大意义、无障碍文化建设、科技创新以及无障碍管理学科建设、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人才培养模式等主题,积极发言、建言献策。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河海大学教授王慧敏重点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运行和管理经验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教育部公共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欧名豪阐述了行业特色型高校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若干问题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宋新明在研讨中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群在研讨中发言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友华在研讨中发言


  

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理事、哈佛大学法学院残障项目研究员、上海有人基金会残障项目总监蔡聪在研讨中发言


无障碍管理学院院长杨会良在研讨中发言



研讨会现场



返回原图
/